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朱衣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6-01

朱衣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朱衣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重规矩、抓规范,将法治政府建设常规工作做深;重实效、抓实干,将重点工作做实;重创新、抓创优,将亮点工作做精,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机制,落实责任

一是加强领导。严格遵循《乡镇(朱衣)、县级部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实施细则》要求,结合朱衣实际,成立了以朱衣镇长为组长、政法书记为副组长、内设各科室主任、各个村(社区主任、司法所所长、派出所所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对朱衣范围内的各项法治工作进行组织、协调、督促、指导,确保法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强化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结合新任务、新要求,依照工作职责和法律政策规定,朱衣内设各科室完善了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督制度,确保法治建设责任清晰、靶向发力。

(二)突出重点,筑牢底线

一是坚决打击一切犯罪恶势力。平安办结合辖区的实际情况,每个季度联合辖区派出所、辖区司法所、社区干部和广大群众,对辖区的黑恶势力、犯罪源头进行不留死角、纵横到边的清理与排查。二是严厉打击“黄赌毒”。朱衣镇平安办多次利用不同场合广泛宣传,发动辖区群众参与到平安建设中来,对辖区的“黄赌毒”及时反映,辖区派出所及时打击,司法所对两释人员进行定期与不定期巡访。三是稳步推进信访工作。朱衣平安办不断强化职能职责,畅通信访渠道。2020年县上交办信访件112件、市长信箱11件、朱衣领导接访下访100余件,都得到及时处理、及时回复。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是运用《家长学校》《市民学校》等平台,组织辖区群众参加法治教育培训,让辖区所有的居民、群众、企业、个体工商户及时知晓、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及县相关的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居民的法治常识。二是认真开展月法治宣讲活动。在砚瓦文化广场、蓼叶文化广场以及学校广泛发动宣讲,集中学习《宪法》《国家安全法》等法治知识。三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台、网络等多媒体平台,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今年以来,朱衣平安办发放宣传资料、手册共计2万余份,利用电视台、中国奉节网等媒体发布宣传信息150余条,固定宣传横幅13条。召开群众院坝会39次、集中在辖区集中点宣讲10余次。

二、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

2020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少薄弱环节。一是执法队伍能力建设还较为薄弱,法制力量仍然不足。目前存在程序界定不明显,特别是违法建设监管、安监执法等方面。二是司法监督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还需进一步提高。

接下来,朱衣镇将从实际出发,不断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采取多种多样的工作方式和措施,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级各业务部门的指导下,不断提升我我镇法治工作水平,努力推动朱衣的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