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五马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6-01

五马镇2020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五马镇党委、政府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力做好行政执法工作,大力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现将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认真履行“第一责任”强化组织保障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要求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党政办、平安办、司法所、派出所等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和后勤保障为法治政府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健全民主决策机制,规范权力运行一是权力清单化。严格执行县政府制定公布的主体清单,坚持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决定的决策程序,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及备案机制。二是顾问专业化。全面推行和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2名,全面参与征迁征收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守住法律底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镇改革发展稳定把好法治关三是督办流程化。健全决策交办工作登记、进度报告、结果评价、已完成工作销号等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红、橙、黄”三种类型政务督办制度,督办件纳入职工个人年终考核。

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建设公正文明政府。一是严格执法公示。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明确公示内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职责,规范信息公示内容的标准、格式,通过五马政府门户网站、五马信息公示栏、服务窗口等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二是严格执法程序行政执法人员2人以上,主动表明身份,亮证执法,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三是严格监督机制。建立公开透明的监督机制,畅通群众举报机制,公开执法过程、监督电话和来信来访接待途径,鼓励群众对执法过程进行监督,对不文明执法情况随时举报,动员全社会力量,督促执法部门公正文明执法。

)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法治意识。一是全员学法。2020年,我镇组织镇村干部开展集中学法活动35场次,邀请法律顾问讲法、讲案例9次,机关干部参与普法知识测试2次二是全民普法。全年举办宪法宣传日、农村法治宣传月、青少年法治宣传周、法律“六进”禁毒宣传日等主题普法活动30余次。三是全域弘法。定期利用公示栏、微信群、村村响广播等进行宣传,营造全镇上下学法、讲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使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

全力推行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一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推动政务信息整合共享,加强政务信息主动公开,2020年公开8类信息201条,打造“阳光政府”,增强政府公信力。二是加强政民互动,全年共办理群众来电、网上舆情及留言等690余项,群众满意度达99%。三是主动接受监督设立政务留言监督举报信箱、监督举报电话等方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相关职能科室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二是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强化;三是干部队伍法律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继续坚持民主决策机制,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坚持重大决策论证和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制度和决策依法公开制度。

(二)继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干部职工会议会前学法制度,班子成员读书会学法制度,定期举办法律讲堂,组织干部旁听法院典型案件庭审,接受法治教育。

继续夯实普法建设成果,提高干群法治意识持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突出学习宪法、民法典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土地、卫生健康、社会保障等法律法规。

继续做好政信息公示,提高政府透明程度。加强对政府公示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力度,实行每天一查看、每天一督导、每天一调度,完善公示内容,确保公示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