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县经济信息委 2020年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6-01

县经济信息委

2020年法治政府年度报告

  

2020年,县经济信息委在县委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提升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全面依法履职,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委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始终把坚持法治建设作为带动我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明确经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由委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科室具体落实,形成层层落实,科室联动的机制。二是明确工作任务。各班子成员严格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职,对分管科室及企业进行法治宣传和教育,认真履行法治进企业,把法治建设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各企业、各科室;各科室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严格按照“执法三部曲”要求,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公正执法。

二、注重普法教育,提高整体素质

一是建立完善的学习制度。委党委高度重视普法教育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宪法》等内容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干部职工学习计划和自学计划,开展集中学习、定期学习。以多种形式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水平。全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3次,干部职工学习6次,开展警示教育4次。二是开展党纪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委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和部分临近退休干部进行专题约谈,要求做好表率,带头执行,将作风建设落实到日常工作的细节中。三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思想上的再培训再教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工作纪律,杜绝一切懒散的作风;要认识到位、行动到位、严于律己,加强责任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三、强化依法治理,全面依法行政

一是全面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虚心接受各方面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并认真制定整改措施,不断加以提高和改进。

二是加强行业监管,全年完成高低压线路改造146.3千米,新增改造低电压台区112处,新增和扩容变压器226台。云奉巫天然气管道气压已有原来2.0兆帕提升至3.9兆帕,管道气源得到有效保证。全县13个乡镇具备天然气接入能力,其他乡镇均已完成前期规划和图纸设计工作。投资1.36亿元新建改造优化升级4G基站190个,新建5G基站401个,新建光网端口27725个,新建光缆630.54公里,实现了城区千兆光宽全覆盖。建立食盐批发企业进驻报备机制,对食盐仓库、堆放环境、硬件设施投入等进行全方位排查,确保政府储备盐制度落到实处。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和三年行动方案,及时更新换发所有经营许可证,将原有106个零售点减少至92个,依法取缔、关闭非法零售点13个,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秩序。

三是在全行业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开展高层建筑电力、燃气消防安全专项整治。1-11月电力入户检查38643户,发现隐患413处,整改率100%;燃气入户检查34610户,发现隐患426处,整改率100%。经信系统全年未发生安全事故。制定了民爆、管道天然气、油气行业三年专项行动方案。大力开展行政执法工作,2020年共专项执法20余次,立案7起,查处7起,结案5起,共罚款64000元,没收非法所得459元、食盐22.5吨,有效维护市场秩序。

四是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县经济信息委聘请1名专业法律顾问,在重大事项决策前实行法律咨询论证,认真吸收和采纳法律顾问依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全年发生行政应诉案件2件,未发生对重大事项、重要决策失误的现象。

五是完善机关制度,规范日常管理。根据县委、县纪委监察委有关要求,县经济信息委建立完善了作风、办公、财务、车辆管理等多项制度,规范干部职工日常管理。严格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对行政权力清单、行政审批事项等应公开事项及时公开公布,实行阳光办公、依法办公。

六是积极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安排专人负责信访工作,对待上访人员始终做到热情接待、认真记录、及时回复等工作流程,2020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及电话举报112件(批)次。完成上级交办信访及群众反映事项38件,其中市长信箱8件,群工系统10件,县信访办交办20件,所有交办件,都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办结率100%,对所有来访人员做到了热情接待,耐心解答,确保系统稳定。

四、下步工作打算

2020年,县经济信息委将紧紧围绕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有关工作要求,服务全县工业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力争在以下几方面取得工作实效。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丰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学习计划法治教育内容,积极推动职工主动学法用法。主动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针对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理论和执法业务进一步培训,切实转变执法理念,提高执法水平。

二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持续做好“谁执法、谁普法”。由分管领导带队,以科室为单位,深入企业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同时结合其他地区违法企业案例,进行现场说法。

三是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强管理和平安创建活动,抓实禁毒防邪、信访等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

  

  

  

奉节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