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白帝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1-06-02

白帝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重庆市及县上有关文件精神,我镇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创建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乡村体系建设和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镇,现将2020年工作总结如下: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书记、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白帝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全面完善招商引资的全过程风险控制。针对政府招商引资,提供从论证项目合理性、签订和履行协议、解决争议等全方位、全流程、专业化的法律服务。建立招商引资法律顾问合同审查制度,加强对招商引资合同签订诚信状况调查和项目可行性论证研究,强化招商引资的风险防控。

三、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按照《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规定,对全镇现行行政性规范文件全面清理和备案审查,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率、报备率、报备及时率达100%制定规范性文件时,做到上位法冲突和重复没有有地方保护主义,没有违背市场经济基本原则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没有违背法定程序

四、 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互联网+行政复议”;成立白帝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依法开展行政调解,全年无应诉案件发生。

五、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健全案卷评查机制,规范案卷质量标准建立督查通报制度。

六、切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县级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规范主动公开内容;建立依法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完善办理流程,规范答复口径、推行标准文本;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审签原则,多渠道开展权威解读。

七、强化推进行政处罚的信息化管理。扎实开展政务信息查询服务,提高行政处罚查询与证明的便利性,让企业实现跑一次窗口、交一次申请、领一份证明

八、全面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成立白帝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网络培训工作做到行政执法人员带证执法

九、持续开展“四访四议”工作。“四访”工作常态化,协同化,规范化,标准化,以及“四议”全域化,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十、全面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做到13个村全部有法律顾问,实现了全覆盖。

十一、全面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白帝镇党委中心组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学习内容,定时参加学习。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列入领导干部学法清单,作为领导干部学法基本任务、法治素养评估基本依据和年度述法基本内容。

今后,我镇将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和以德治,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简政放权,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白帝镇人民政府

                          20215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