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检查通报
奉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04-02

奉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

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建设“网上政府”的工作安排,积极推动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更好传播政府声音,3月底县政府办公室对奉节县人民政府网站61个站点和全县政务新媒体2022年第一季度运行情况进行了全覆盖检查。结合《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2年3月底,全县共有政府网站站点61个,其中乡镇(街道)站点33个,县政府各部门站点28个。共有备案政务新媒体18个,其中乡镇政务新媒体3个(福满草堂、大美夔门、美丽新安坪),县政府各部门政务新媒体15个(奉节环保、平安奉节、奉节旅游分别在新浪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各开设1个,夔州教育、重庆奉节统计、夔州普法、奉节人力社保、奉节城市管理、奉节县卫生健康委、奉节县乡村振兴局、夔州三农、食安奉节)。2022年一季度,各乡镇(街道)、县政府各部门和有关单位高度重视,保障有力,管理到位,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总体运行平稳。其中,县住房城乡建委、县卫生健康委、县司法局等单位报送的政府信息公开年报质量较高。县财政局、县生态环境局、县应急局、竹园镇、安坪镇等单位能做到本单位相关栏目及时更新,无逾期未更新情况。永安街道、青莲镇等单位按时按规定回复依申请公开件,未出现负面舆情。永安街道自主购买监测服务,为下一步栏目更新提醒、信息质量审核等提供了监测保障。

二、存在问题

(一)信息更新不及时。奉节县人民政府主网站和61个子网站共有1500余个栏目,按市政府办公厅季度考核规则,每季度网站栏目累计超过10个逾期未更新的区县,该季度考核一票否决。一季度以来,部分单位依旧存在不够重视,未按栏目相应期限进行更新的情况。焦点图片栏目超过1个月未更新的单位有白帝镇、吐祥镇、县城市管理局、县民政局、县统计局。公示公告栏目超过3个月未更新的单位有草堂镇、鹤峰乡、康坪乡、羊市镇。政策文件、重大民生等栏目超过6个月未更新的单位有草堂镇、石岗乡。

(二)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年报质量不高。自各单位2022年1月上传《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以来,县政府信息公开中心进行了4次专项抽查检查,发现存在未按编制说明撰写、年报格式不规范等情况。如县城市管理局表格不规范无边框线,县交通局、长安土家族乡表格内容存在空白项,汾河镇公开年报数据逻辑存在问题,公平镇、鹤峰乡未按市上统一下发的编制说明撰写总体情况。二是焦点图片栏目未按要求上传被市上监测判定为“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经抽查,永安街道、龙桥土家族乡、岩湾乡等单位焦点图片栏目只有标题,栏目内容中无具体信息或图片(按市上考核要求,每季度焦点图片栏目全县累计出现5条此类情况,该季度考核一票否决)。三是“错敏”词汇现象突出。一季度县政府网站和61个政府信息公开单位站点累计监测到“错敏”词汇2466条,部分单位错情比较明显。如红土乡2022年3月9日发布的《红土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说明》中,建设周期为“3月1日-6月31日”,实际6月无31日;白帝镇2022年3月9日发布的《白帝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说明》附件2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错误写成“社金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政务新媒体管理不严。根据市政府办公厅通报,县乡村振兴局注册的微信公众号“奉节县乡村振兴局”2021年12月21日-2022年3月16日未更新,严重超过更新期限,全市区县仅奉节县被通报(按市上考核要求政务新媒体需14天更新一次内容,此类情况将记入市对县考核)。

三、下一步工作

(一)进一步做好信息发布审核工作。严格遵守信息发布审核“三审三校”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舆情关,切实做好信息发布公开审核工作,审签的信息原件要存档备查。

(二)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对未落实专人维护、市上无明确考核要求、信息年更新量低于50条、安全保障不到位、宣传效果不明显或被市上通报的政务新媒体要坚决关停。请各乡镇(街道)和县政府各部门对本单位开设政务新媒体情况迅速开展自查清理,于2022年4月7日18:00前填报《奉节县政务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表》(附件2),清理的范围不应局限于上报备案的政务新媒体。已经开设且有上级文件明确要求的要明确专人加强管理。

(三)进一步抓好业务培训。为进一步提高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业务人员能力和素养,县政府信息公开中心将通过“小班制、一对一”模式,分层次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常态化业务培训,各单位要严格落实AB角制度,固定一名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具体工作人员因工作调整等原因变更的要及时报备并主动到县政府信息公开中心进行上岗培训。
    (四)进一步加抽检力度。坚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在于“抓平时、平时抓”,县政府信息公开中心将进一步增加日常随机抽检频次,每月进行全站全覆盖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告知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对突出问题或通知整改但未及时整改到位的纳入季度通报。

(五)进一步抓好问题整改。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实际,举一反三,对照栏目更新、信息发布、信息公开年报等方面开展全面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被通报的单位请于2022年4月7日(星期四)18:00前将经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的整改情况报告报县政府信息公开中心(352室)。

附件:1.一季度政府网站“错、敏”信息监测情况统计表

2.奉节县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表

                               奉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日        


附件1

一季度政府网站“错、敏”信息监测情况统计表

乡镇(街道)

数量(条)

县级部门

数量(条)

备注

白帝镇

13

县发展改革委

21


草堂镇

19

县教委

14


汾河镇

17

县科技局

1


岩湾乡

3

县经济信息委

3


康乐镇

6

县公安局

12


大树镇

22

县民政局

5


竹园镇

12

县司法局

11


青莲镇

29

县财政局

24


平安乡

14

县人力社保局

9


公平镇

36

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9


石岗乡

16

县生态环境局

5


红土乡

6

县住房城乡建委

8


朱衣镇

9

县城市管理局

2


康坪乡

9

县交通局

22


新民镇

10

县水利局

16


鹤峰乡

21

县农业农村委

8


五马镇

12

县商务委

8


冯坪乡

8

县文化旅游委

4


吐祥镇

11

县卫生健康委

39


青龙镇

7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


太和土家族乡

20

县应急局

16


云雾土家族乡

10

县审计局

8


甲高镇

20

县市场监管局

6


羊市镇

26

县统计局

8


安坪镇

24

县医保局

8


兴隆镇

25

县林业局

6


长安土家族乡

25

县乡村振兴局

11


龙桥土家族乡

12

县信访办

1


永乐镇

23




永安街道

20




夔门街道

24




鱼复街道

23




夔州街道

2






附件2

奉节县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表

单位:   (公章)                                     填报时间2022年   月   日

序号

新媒体名称

类别

开设  时间

是否在县政府报备

上级文件号及要求开设内容

管理人员姓名

联系电话

备注

1









2









3









4


















填报人:                                  分管领导:                                 主要领导:

填报说明:1.类别为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今日头条等;

2.是否报备指是否按程序向县政府信息公开中心递交《奉节县政务新媒体业务办理备案表》;

3.上级文件号及要求开设内容指有上级文件因考核等原因明确要求开设政务新媒体的文件及具体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