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检查通报
奉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07-20

奉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

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建设“网上政府”的工作安排,积极推动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更好传播政府声音,6月底县政府办公室对奉节县人民政府网站61个站点和21个政务新媒体2022年第二季度运行情况进行了全覆盖检查。结合《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第二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总体运行安全、平稳、有序。其中,县教委、县人力社保局、县信访办、鱼复街道、夔州街道、羊市镇等单位上报信息质量较高,信息公开较为及时,整体运行情况较好。鱼复街道、永安街道、青莲镇、县行政服务中心在政务公开专区市级专项评估中行动迅速,对照检查指标查漏补缺,评估效果较好。石岗乡主动思考,报送政务公开工作建议2条。

二、存在问题

(一)重视程度不够高。一是保障仍需加强。部分乡镇和部门从未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人、财、物保障不到位情况仍然突出,部分单位未按要求配备专职人员,兼职人员多为新参加工作或非正式编制人员,且人员变动频繁,缺乏对政务公开工作理论知识系统性学习;大部分信息公开员承担了繁重的其他工作任务,只能“挤”时间开展工作,导致工作存在一定短板。二是政策解读仍需加强。自说自话、照搬照抄原文、为解读而解读等现象时有发生,“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要求落实不到位。三是需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的重大行政决策或行政规范性文件未公开征求意见、未对征求意见稿进行说明解读等问题依然存在。如:《奉节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四五”规划》《奉节县体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奉节县消防救援事业发展 “十四五”规划》《奉节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奉节县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奉节县城乡环境卫生发展 “十四五”专项规划》《奉节县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奉节县城乡环境卫生发展“十四五”专项规划》等未履行重大决策征集流程。

(二)信息更新不及时。季度以来,部分单位依旧存在栏目未在规定期限及时更新的问题如:县市场监管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超1年未更新;太和土家族乡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落实超1年未更新;朱衣镇基层政务公开涉农补贴领域超1年未更新。县统计局“重庆奉节统计”新浪微博、县城管局“奉节城市管理”微信公众号更新周期内被监测到逾期1次。对以上单位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政务公开指标中作扣分处理。

)信息审核把关不严。一是泄露个人隐私问题比较突出。在6月专项检查中发现了朱衣镇、红土乡、吐祥镇、康坪乡、县住房城乡建委、县规划自然资源局等单位公示公开的文件存在身份证号码、银行卡账号、家庭住址、健康状况、车牌号码、动产或不动产权证号等个人隐私,相关单位均按要求及时整改。大树镇上传的公示文件《2021年10月份大树镇评审拟纳入农村低保名单》《2021年5月份大树镇评审拟纳入农村低保名单》因泄露户主身份证号码及具体家庭住址被市上通报,对大树镇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政务公开指标中作扣分处理。二是“错敏”信息依然非常突出。二季度县政府网站和61个政府信息公开单位站点累计监测到“错敏”词汇3356条。对县城管局、县统计局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政务公开指标中作扣分处理。三是县交通局、县林业局、县统计局、鱼复街道、公平镇、安坪镇、冯坪乡、吐祥镇、青龙镇等9个部门及乡镇(街道)的领导信息不规范。长安土家族乡4名领导简历信息缺失。

三、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信息发布审核工作至关重要。各乡镇(街道)、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治属性第一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监管运维,严格遵守信息发布审核三审三校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舆情关,切实做好信息发布公开审核工作,审签的信息原件要存档备查。

)进一步抓好业务培训。为进一步提高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业务人员能力和素养,县政府信息公开中心将通过小班制、一对一模式,分层次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常态化业务培训,各单位要严格落实AB角制度,固定一名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具体工作人员因工作调整等原因变更的要及时报备并主动到县政府信息公开中心进行上岗培训。
    )进一步加大抽检力度。坚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在于抓平时、平时抓,县政府信息公开中心将进一步增加日常随机抽检频次,每月进行全站全覆盖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告知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对突出问题或通知整改但未及时整改到位的纳入季度通报。

)进一步抓好问题整改。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实际,举一反三,对照栏目更新、信息发布、信息公开年报等方面开展全面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被通报的单位请于2022年7月28日(星期四)18:00前将经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的整改情况报告(纸质件)报县政府信息公开中心(352室)。

        奉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