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检查通报
奉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10-28

奉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

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建设“网上政府”的工作安排,积极推动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更好传播政府声音,9月底,县政府办公室对奉节县人民政府网站61个站点和全县政务新媒体2022年第三季度运行情况进行了全覆盖检查。结合《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运行情况督查报告》,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第三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总体运行安全、平稳、有序。其中,县卫生健康委、县人力社保局、县生态环境局、鱼复街道、羊市镇等单位上报信息质量较高,信息公开较为及时,整体运行情况较好。县经济信息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龙桥土家族乡、太和土家族乡等单位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审批单规范严谨,发布内容均有单位主要负责人审签记录。康乐镇、县规划自然资源局主动思考依申请公开件办理方法,妥善化解了老信访问题。县医保局、县商务委、生态工业园区、县投资促进中心等单位政策解读材料质量较高。

一是管理制度更加健全。重新修订印发了以《奉节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修订)》为主,《奉节县政务舆情处置回应工作制度(试行)》《奉节县人民政府公开信箱管理办法》等3个专题制度为次,《奉节县政府信息公开中心工作机制》等5个内部运行制度为辅的“1+3+5”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明确主办、承办、协办职责,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读网制度,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运行更加安全稳定。

二是公开内容更加规范。1-9月高效办理向县政府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指导有关单位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7件,未出现负面舆情和行政复议。政府网站累计发布政务信息13.5万条,主动公开县政府文件、重要会议信息、视频回顾、政策解读等959条。新建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奉节稳经济政策包专栏。通过互动交流栏目、政务新媒体,开通政策在线咨询渠道,实现24小时全方位、多渠道受理群众诉求1-9月,共受理群众诉求6844件,已办结6559件,正在办理285件,办结率、满意率分别为95.84%、95.91%。

三是载体建设更加完善。高质量完成政府网站改版,县统计局、县投资促进中心、县文化旅游委积极配合,新建成数据发布、奉节旅游、奉节招商专栏,获得市级主管部门认可好评,其中数据发布在季度评估中获得加分3分。在政府新媒体方面,7月初新开设了“奉节县人民政府网”微信公众号以来累计发布243条信息,发布内容累计浏览量达到37.8万,进一步提升了政府公信力,同时对全县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清理,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低、长期无人维护的33个“僵尸号”“睡眠号”督促关停注销。

二、存在问题

检查中也发现,部分单位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重视程度不够,管理不到位,仍存在一些待改进的问题。

(一)信息更新不及时。奉节县人民政府主网站和61个子网站共有1500余个栏目,按市政府办公厅季度考核规则,每季度网站栏目累计超过10个逾期1年未更新的区县,该季度考核一票否决。市政府三季度监测发现公平镇、冯坪乡、平安乡、长安土家族乡存在栏目1年以上未更新的情况(详见附件),对以上单位拟在年度经济社会实绩考核政务公开板块中作扣分处理。部分单位存在提醒后,仍未更新的情况,如:为做好迎接市政府专项督查准备工作,9月14日,县政府办公室通知相关部门及时更新本单位咨询问答库,截至10月17日,仍有县教委、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商务委、县文化旅游委未更新。

(二)制度执行不够严。在季度通报、专项检查通报中均有明确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但错敏信息、泄露个人隐私等情况仍然时有发生,主要是因为有的单位未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1-9月共监测发现5585条错敏信息,其中一季度2764条、二季度1753条、三季度1068条,错敏信息整体呈下降趋势,但今年以来发布的内容仍监测到874条错敏信息,其中严重表述错误312个,错敏信息出现频次较多的单位有县财政局、县委编办(对全县事业单位登记信息年度公示审核不严)。1-9月各单位发布的各类补贴花名册及相关公示中共监测发现2558条泄露个人隐私信息,主要是补贴对象身份证信息2393条,占比达93.5%。

(三)解读质量不够高。各单位今年以来制定的公开发布的各类“十四五”专项规划23个、政策性文件7个、重要实施方案15个。1-9月,各单位共对34个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规划、重要方案进行了解读。在各单位子站和所开设的政务新媒体政策解读栏目中,内容上存在转载上级政策解读多、发布本单位政策解读较少,形式上存在解读材料文字多、图表动漫及音频视频少,另外还存在专业人员参与不多、制作人才缺乏、制作经费难保障等短板。

三、工作要求

(一)持续强化责任落实。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治属性第一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监管运维,严格遵守信息发布审核“三审三校”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舆情关,切实做好信息发布公开审核工作,审签的信息原件要存档备查。

(二)持续抓好业务培训。为进一步提高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业务人员能力和素养,县政府办公室拟于近期将通过“小班制、一对一”模式,分批次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各单位要严格落实AB角制度,固定一名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具体工作人员因工作调整等原因变更的要及时报备并主动到县政府办公室进行上岗培训。

(三)持续开展读网检查。坚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在于“抓平时、平时抓”,县政府办公室将进一步增加日常随机抽检频次,每月进行全站全覆盖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告知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对突出问题或通知整改但未及时整改到位的纳入季度通报。

(四)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实际,举一反三,对照栏目更新、信息发布等方面开展全面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被通报的单位请于2022年10月24日(星期一)18:00前将经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的整改情况报告报县政府办公室(352室)。



                                                           奉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