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 防患于未然才是正确的健康之道
日期:2022-10-25

在国人的骨子里,都流淌着一种叫“未雨绸缪”的智慧。为了家人的长久幸福,大家总喜欢为以后考虑,做事前顾虑周全,防患于未然。

但在健康方面,大多数人往往是发生了才提高注意力,这点习惯并不好,比如下面这八个误区,大部分人都可能做过。

饿了才吃

不少人不吃早餐或不按时就餐,理由是不饿。其实,食物通常在胃内经过4-5个小时消化后就全部排空。当真正感到饥饿时,胃液已经开始消化胃黏膜。长期如此,胃黏膜就会受损,容易引起胃炎或消化性溃疡。因此一定要定时规律地饮食,还要保持营养均衡。

渴了才喝

平时不喝水,口渴才喝水是许多人的习惯。事实上,感到口渴表明身体已经缺水了。临床发现,不常饮水的人,患便秘、尿路结石的几率会明显高于有饮水习惯的人。

急了才排

大小便在体内停留时间过长,容易引起便秘或膀胱过度充盈,粪便和尿液中的有毒物质会被人体吸收,对身体健康不利。所以有便意和尿意时要及时排出,不要等急了才处理。

困了才睡

睡眠是新陈代谢活动中很重要的生理过程。只有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才能维持生物钟的正常运转。有些人不按时就寝,困到不行了才睡,长此以往必损害身体各脏器和神经系统等。

累了才歇

不要等到疲惫不堪了才休息。因为当累被感觉到的时候,说明体力和脑力都已经透支了。应该养成不累也休息的习惯,让身体机能及时地更好地得到调整和恢复。

胖了才减

肥胖影响健康,但减肥又很难,所以,不如提前预防,做到吃动平衡,保持身材和健康。

老了才养

很多人认为养生是老年人的事,其实并不然,养生是需要从年轻抓起,正如机器要从新时开始保养,一旦零件受损,再保养效果必将打折扣。

病了才治

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平时小的不适和病痛不及时就诊,也许会给自己的身体带来更大的隐患。因此,养成定期体检的好习惯,随时注重保健,才能防患于未然。

康康说这些其实就是提醒大家,健康并不是说今天我按时睡觉了,运动了就行的事情,它是需要长期的保持与坚持的,而且要未雨绸缪,只有坚持良好的生活规律作息和健康的生活状态,才能将健康贯彻到底。

所以,从现在起,把一些不好的习惯改掉吧,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