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健康中国重庆行动
文化搭台、服务唱戏,奉节县兴隆镇中心 卫生院走实基层中医药特色之路
日期:2023-03-30

近年来,为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奉节县兴隆镇中心卫生院以中医药文化建设为突破口,坚持文化搭台、服务唱戏,开启文化兴院、文化强院的特色发展之路,成功创建重庆市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成为全市唯一的依托乡镇卫生院建设的市级基地。

一、从文化切入,精准定位开辟新路子

立足当地土家族、苗族、藏族等多个少数民族交流融合之地,深挖少数民族医药文化底蕴。充分发挥中国绿色生态中药材之乡的地理优势,进一步凝聚有病看中医,治病吃中药的群众共识,积极营造良好的中医药文化氛围。依托兴隆镇作为全国特色旅游景观名镇的丰富旅游资源,把中医药特色的康养服务融入到兴隆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当中,将医院发展定位为中医药特色突出的卫生院。

二、以文化搭台,传承创新擦亮新招牌

一是升级中医药文化软环境。建设中医术数文化展览、中草药标本展示、中医科普、中医适宜技术体验等区域,让群众不仅看得见中草药,闻得到中药香,同时体验中医适宜技术。二是建设中医药文化宣传站。与辖区中小学、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签订中医药文化科普协议,推行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开展科普讲座和义诊活动;与中药材种植大户共建中医药文化宣教点,助力中药材产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三是打造中医药文化传播新模式。开发中医药互动体验系统、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视频、图文等多种形式,进行文化宣教。

三、用服务唱戏,打造特色实现新发展。

一是发展中医特色服务。建成独立的中医科室,1名副主任中医师、2名中医主治医师牵头组建14人中医药技术服务团队。近三年来,通过提升服务能力、改善就诊环境,大力发展针灸、推拿、拔罐、小针刀、浮针等特色技术,中医科门诊量和住院人数年均提升20%2022年中药饮片年销售额达到120余万元。二是发展特色康养服务。县委、县政府高度评价和肯定该院中医药文化建设,规划用地58亩投资2.5亿元,以该院为基础建设以中医药服务为特色的奉节县第二人民医院,进一步推进特色康养服务发展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