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大决策预公开  > 重大决策草案解读
《奉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解读
日期:2021-04-28


《奉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解读


为了规范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行为,保障流转当事人合法权益,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县农业农村委牵头拟稿了《奉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为便于社会公众理解《通知》内容,现对其内容作出解读。

一、背景和依据

20191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202131日起施行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对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作出了新的规定和要求,为此,县农业农村委牵头拟稿了《通知》(征求意见稿)

二、主要内容

通知包括总体要求、规范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建立健全土地流转管理制度三个方面,明确了8个具体内容。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第二部分规范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明确了严格规范土地流转行为、鼓励创新土地流转形式、加强土地流转用途管制、扶持粮食规模化生产4个具体内容

第三部分建立健全土地流转管理制度明确了建立合同管理制度、工商资本租赁农地审查审核制度、风险防范制度、纠纷调处制度4个具体制度内容

、说明事项

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政策性强,关系到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关系到各市场主体的权益维护,关系到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需要各乡镇(街道)加强对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流转服务机构,强化对土地流转的政策咨询纠纷调处和服务工作,及时查处违纪违法行为。需要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进一步细化完善合同备案、工商资本租赁农地审查审核、风险防范等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指导和检查监督工作机制,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