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大决策预公开  > 重大决策草案解读
关于《奉节县“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的起草说明
日期:2022-09-14

一、文件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三孩”政策决定等国家战略,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促进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发展视频会议精神,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的《“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编制参考提纲》(发改办社会〔2021〕688号)和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重庆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渝府办发〔2021〕90 号),2021年10月以来,县发展改革委牵头多次组织县民政局、县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召开“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编制工作专题会,根据国家印发的编制参考提纲和市级出台的实施方案,同时结合奉节县“十四五”规划纲要和行业专项发展规划编制,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县民政局、县卫生健康委上报的养老、托育实施方案进行了梳理汇总,形成了《奉节县“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征求意见稿)》。

二、方案主要内容

《奉节县“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主要内容分五大部分。

第一部分,实施背景包括发展基础和发展趋势。一是发展基础,主要是我县“一老一小方面”出台政策、服务资源、服务需求等情况。二是发展趋势,主要对我县养老托育的短板弱项和人口发展情况进行分析研判。

第二部分,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5大基本原则坚持战略导向,全局谋划;坚持问题导向,夯实基础;坚持目标导向,服务民生;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坚持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制定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县基本建成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托育服务体系,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具体主要指标,“一老方面”提出了22个具体指标,“一小方面”提出了8个具体指标。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包括五个部分,分别是保基本、促保障、提质量同步推进;兜底线、促普惠、市场化协同发展;强化居家社区服务;促进医养康养结合;提升老年人社会参与度。

第四部分,保障要素包括六个部分。分别是强化统筹协调、加大资金投入、落实用地保障、推进人才建设、加强规范监管、营造友好环境。

第五部分,附件包含四个附件。一是重大项目清单。包含托育、学前教育、社会服务兜底、全民健康、医养结合等方面22个项目,总投资115796.3万元。二是重大平台清单。包含奉节县康复产业发展园、全国休闲康养示范基地、养老托育智慧平台三大平台。三是重大产业清单。通过招商引入2-3家康复器具生产企业、通过招商引入2-3家老年食品药品生产企业、通过招商引入2-3家智慧养老产品生产研发企业。四是重大政策清单。在养老、土地规划、报批建设、人才支持、卫生、消防、普惠托育服务价格、财税补贴、金融支持政策等方面制定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