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重大决策预公开  > 重大决策草案解读
关于《奉节县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生态工业强县的实施方案(2023—2027年)》 的起草说明
日期:2023-05-14

关于《奉节县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生态工业强县的实施方案(2023—2027年)》

的起草说明

一、文件制定背景和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和对重庆所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要求,多措并举推进全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生态工业强县,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奉节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起草了《奉节县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生态工业强县的实施方案(2023—2027年)》(征求意见稿)。

二、主要内容

(一)关于总体思路

围绕长江经济带上的绿色制造业强县中心定位,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特色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坚定不移抓产业、抓招商、抓项目、抓要素、抓服务,加快拓展空间和优化环境并进,推动传统产业和战新产业并重,强化扩大总量和提升质量并举,着力产业融合和产城融合并行,努力开创“兴业兴城、强县富民”崭新局面,奋力谱写奉节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二)关于未来五年目标。一是产业规模能迈上新台阶。迭代升级形成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至15%。二是产业结构优化取得新进展。两大主导产业质效水平显著提升,两大支柱产业集群规模持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提高至20%、10%。三是空间布局优化形成新格局。“一园两组团一新区多节点”协同发力,园区工业用地拓展到6000亩以上,园区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占全县比重提高至90%,单位工业用地产出提高至75亿元/平方公里。四是科技创新赋能实现新突破。规模以上工业  企业研发投入强度提高至2%,有研发机构、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分别提高至40%、60%,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至40万元/人。五是绿色低碳转型呈现新气象。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较2022年累计下降13%,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幅度大于全社会下降幅度。六是企业主体升级获得新成就。超十亿、过亿分别增加至5家、50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实现两个“倍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现零的突破。

(三)关于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大优化”行动。一是实施产业结构优化工程。着力构建“2+2+3”制造业高质量集群发展体系,聚力打造眼镜制造、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两大主导产业集群,到2027年,总产值达到眼镜制造100亿元、食品及农产品加工100亿元;升级打造清洁能源、环保新材料两大支柱产业集群,到2027年,总产值达到清洁能源200亿元、环保新材料30亿元;培育壮大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数字创意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到2027年,总产值达到生物医药20亿元、装备制造20亿元、数字创意20亿元。二是实施空间布局优化工程。重点构建“一园两组团一新区多节点”产业空间布局。三是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工程。重点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商引资。

(四)关于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大赋能”行动。一是实施科技创新赋能工程。重点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累计新建1家绿色工厂、1个绿色园区、新建企业牵头的各类市级科技与产业创新平台25个以上。二是实施数字化转型赋能工程。重点推动产业治理数字化、生产过程智能化、产业组织网络化,累计新建2家智能工厂和2个数字化车间。三是实施产品品牌赋能工程。重点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提高至25%。

(五)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大提升”行动。一是实施企业集聚提升工程。重点引育更多领军“龙头”企业,推动中小企业梯度成长,促进各类企业融通发展,实现专精特新企业达到50家。二是实施对外开放提升工程。重点制造业国内和国际两个循环。三是实施要素保障提升工程。重点提升金融、人才、能源、用地四大保障能力。

(六)关于四大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党建统领、建立县制造强县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工作;明确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加快编制产业地图。二是推进政策集成。落实现有政策,提高政策精准性、增强企业获得感;推行首台(套)等产品政府首购制度。三是夯实园区载体。积极稳妥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适度超前部署园区产业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四是严格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通过“赛马比拼”“五色图”等方式开展评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