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奉节县人民政府
重庆市奉节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2-2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的规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府办发〔2015〕108号)要求,奉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了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年度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7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将在奉节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fj.cq.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奉节县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奉节县永安街道胡家社区2组;邮编:404600;联系人:熊伟;联系电话:023-56557879;电子邮箱:578995197@qq.com)。
    一、基本情况
      2015年,奉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业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和奉节县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以及市政府办公厅相关文件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层面,积极畅通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渠道,为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公民知情权、监督权和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全县各部门、各乡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万余条,其中,部门共公开2.4万余条,乡镇共公开1.1万余条。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涉及政策法规类信息800余条,占总数的2.3%,工作动态类信息1.9万余条,占总数的54.3%,机构职能职责类信息1800余条,占总数的5.1%,行政许可类信息3900余条,占总数的11.1%,政府采购及招投标信息1200余条,占总数的3.4%,为民服务类信息1500余条,占总数的4.3 %,其他信息6800余条,占总数的19.5%。公开的形式主要有以下五种:
    (一)网站公开
    第一,奉节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站公开情况。2015年,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0318条,较2014年增加10%,访问总量1233426人次,浏览总量2746080页次。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府办发〔2015〕108号)要求,2015年,我县着重加强了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土地招投标、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办事指南等信息的公开。全年公布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12期,财政资金分配类信息231条,公布廉租房建设、实物配租信息8期,食品药品抽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4期,建设项目环评信息196条,建设工程审批立项信息280条,更新补录办事指南250条。另外,还公开了水、电、气、城市公交、县际、省际班车收费与价格等公共企事业信息。同时,加强网站专栏建设。 “政策解读”专栏发布信息14条、“政府公告”353条、受理群众网上各类咨询158件,办结158件,办结率达100%。
    第二,阳光奉节网信息公开情况。2015年公开政务、村居务等各类信息14550条,其中,工作动态324条,惠民政策19条,党政务公开2958条,村居务公开11222条。
    第三,公共资源交易网信息公开情况。2015年,奉节县公共资源交易网公开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及国有土地出让信息共878条,其中,发布建设工程投招标信息432条,政府采购信息338条,国有土地出让信息108条。2015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受理完成交易项目425项,累计完成交易额23.45亿元,增收节支1.33亿元,为依法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实现资源共享,财政增收节支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公共查阅点公开
    一是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公开办结事项6850条,办事指南公开480件次。二是在县档案馆全年共接受8976人次信息查询。三是370余个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为全县广大农村居民提供信息服务。
    (三)政府公报
    2015年《奉节县人民政府公报》编制6期,公开政府信息380余条,免费赠阅1500册。
    (四)新闻发布会
    2015年,奉节县人民政府在市政府及市上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举办奉节脐橙品牌营销、奉节旅游产品新闻发布会,共吸引多家境内外主流媒体聚焦奉节,助推奉节脐橙和旅游产业发展。
    (五)其他公开形式
    除了上述形式外,我县坚持运用多种形式公开发布政府信息。如部分乡镇、部门网站、单位触摸屏、固定宣传橱窗以及《奉节手机报》、《夔门报》、奉节广播电视台等县内主流新闻媒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申请办理情况
    2015年,奉节县人民政府及组成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20件,纸质件76件,网络申请43件,当面申请1件。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土地规划、征地拆迁、惠农政策、公安户籍等方面。12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120件,占申请总量的100%。
    (二)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办理情况
    2015年,全县6万余人次通过各种形式咨询了解政策规定,其中,现场咨询4.4万余人次,占总数的73.3%,电话咨询1.3万余人次,占总数的21.7%,网上咨询3000余件次,占总数的5%。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城市建设与管理、征地拆迁、社会保障、城乡低保、农业政策、公安户籍、计生卫生、中小学生入学就读等方面内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未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有113件,行政诉讼108件。其中,申请行政复议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有91件,被依法纠错的有6件,其他情形16件。行政诉讼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诉讼请求的有82件,1件被依法纠错,其他情形25件。
    六、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5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交由县政府承办的,仅有市政协委员提案1件,即《关于G42高速公路进城方向奉节服务区增设下道连接通道的建议》(第0215号)。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15〕62号)要求,我县于2015年6月25日办结后,将办结情况以摘要形式在奉节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进行公开。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相关部门公开的政务信息集中在工作结果类,对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办事服务类信息公开偏少,政务公开深度不够,质量不高;二是少数单位存在月底集中公开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需要进一步增强;三是少数单位对依申请公开的办结时限、办理程序、回复要求等相关规定理解不透彻,回复不规范,引发行政复议,工作开展被动。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是加强重点领域和群众关注热点信息公开。着重加强城市建设规划、征地拆迁、社会保障、计生卫生、惠农政策等方面信息公开;二是加强监督指导有效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通过定期巡查,对不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的少数单位及时通报,促进各单位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三是完善平台建设,强化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公开平台作用;四是将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内容之一,加强绩效考核。
2016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