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奉节县人民政府
重庆市奉节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4-01-2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的规定,奉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了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年度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6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并在奉节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fj.cq.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奉节县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奉节县永安镇县政路88号;邮编:404600;联系电话:023-56525010;电子邮箱:578995197@qq.com)。

    一、基本情况
    2013年,奉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重庆市业务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在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渝府办发〔2013〕193号)等文件的要求,夯实工作基础,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层面,积极畅通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渠道,为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和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全县各部门、各乡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万余条,其中,各部门公开1.8万余条,各乡镇公开1.1万余条。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涉及政策文件类信息700余条,占总数的2.4%,工作动态类信息1.5万余条,占总数的52%,机构职能职责类信息2000余条,占总数的6.8%,行政许可类信息4200余条,占总数的14.4%,招投标信息600余条,占总数的2%,为民服务类信息1100余条,占总数的3.7%,其他信息5300余条,占总数的18.7%。公开的形式主要有以下五种:
    (一)网站公开情况
    第一,奉节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站公开。2013年,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8165条,较2012年增加13%,访问总量924661次,浏览总量2704497次,分别较2012年增加322%,247%。在2013年工作中,我县着重加强了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土地招投标、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信息的公开。全年公布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12期,公布廉租房建设、实物配租信息10期,建设项目环评信息14期,建设工程审批立项及招投信息354条,征地拆迁信息4期。另外,还公开了水、电、气、城市公交、县际、省际班车收费与价格信息等公共企业事业信息。同时,加强网站专栏建设。目前政府网上开设了“网上服务”、“网上咨询”、“政策解读”、“政府公告”、“建设建设领域信息”等专栏,及时、全面向社会公开各类信息1300余条、接受办理群众网上各类咨询239件,办结237件,办结率达99%。
    第二,阳光奉节网信息公开。按照相关工作安排,2013年11月,奉节县村居务信息公开网整合到阳光奉节网。在保留党务、政务、事务、财务、服务五大类细化公开项目外,还增设了“惠民资金查询”专栏,只需输入本人账号,既可查询当年退耕还林、森林生态效益补贴、农业补贴具体到账情况,极大增强惠农资金公开透明。2013年,阳光奉节网收集各部门职能职责、办事流程、惠民政策等各类信息1426条,党政务公开信息20730条,倍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肯定。
    第三,公共资源交易网信息公开。2013年,奉节县公共资源交易网公开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及国有土地出让信息共629条,其中,发布建设工程投招标信息320条,政府采购投标信息264条,国有土地出让信息45条。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从2011年3月启动运行以来,受理完成交易项目1009项,累计完成交易额899190万元,增收节支35598万元。为依法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实现资源共享,财政增收节支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公共查阅点公开
一是在县档案馆设立公共信息查阅点,为公众查阅信息提供服务。全年共接受1.3万余人次群众各类信息查询。二是依托370余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开设的信息公开专栏,为全县80万余农村居民提供信息服务。三是建筑面积1.3万余平方米的多功能档案馆主体工程已经竣工,2014年全面完工即可投入使用,进一步方便我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
    (三)政府公报
为充分发挥政府公报发布政府信息权威性和标准文本作用,确保基层群众通过政府公报获取政府信息,2013年《奉节县人民政府公报》编制4期,公开政府信息250余条,免费赠阅1千册。
    (四)新闻发布公开
    2013年,奉节县人民政府在市政府及市上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举办天坑地缝全国超级卡车赛等新闻发布会,共吸引多家境内外主流媒体聚焦新闻发布会,进一步扩大奉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五)其他形式公开
    除了上述形式外,我县坚持运用多种形式公开发布政府信息。如运用触摸屏、宣传橱窗以及在《奉节手机报》、《夔门报》、奉节广播电视台等县内主流新闻媒体定期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申请办理情况
    2013年,奉节县政府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件,网上提交表单11件,纸质件2件。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迁、惠农政策、贫困学生费用减免、公安户籍等方面。1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13件,占申请总量的100%。
    (二)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办理情况
    2013年,全县5万余人次通过各种形式咨询了解政策规定,其中,现场咨询4万余次,占总数的80%,电话咨询8000余次,占总数的16%,网上咨询2000余次,占总数的4%。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城乡建设与管理、征地拆迁补偿、社会保障、城乡低保、惠农政策、公安户籍、计划生育、公务员及教师招考、中小学入学就读等方面内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未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共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案件,目前正在行政复议审理过程中;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出现的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改进措施
    2013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还存在个别单位重视程度不够、信息公开范围窄、数量少、不够及时等问题。为进一步推动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发挥政府信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 2014年,我县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依申请信息公开力度
    根据国务院、重庆市相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修订完善依申请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各部门各乡镇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公民对政府信息的知晓权。
    (二)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
    坚持政府信息首上政府门户网制度,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的权威性,扩大网站宣传力和影响力。切实加强在线办事、政民互动、公共服务功能专栏建设,保持政府与公众的良好互动。
    (三)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公开财政预算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的政府信息。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客观公布事件进展、政府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

  
2014年1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