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奉节县人民政府
重庆市奉节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3-02-08

奉节县人民政府

关于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渝办发〔2012〕194号)要求,奉节县人民政府编制了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现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2年,全县各部门、各乡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万余条,其中,各部门公开1.3万余条,各乡镇公开1.2万余条。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涉及政策文件类信息700余条,占总数的2.8%;工作动态类信息1.3万余条,占总数的52%;机构职能职责类信息2000余条,占总数的8%;行政许可类信息4200余条,占总数的16.8%;招投标信息430余条,占总数的1.7%;为民服务类信息1100余条,占总数的4.4%;其他信息3500余条,占总数的14.3%。

    二、公开形式

    (一)网站公开。一是政府网站公开。强化政府网站安全保护,完成并通过三级安全保护等级测评工作;印发了《奉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公众信息网站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完善各单位政府信息采集、审核、发布、巡查等管理办法。2012年,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7207条,访问总量310467次,浏览总量1092091次。其中,全年公布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12期、廉租房建设及配租信息9期、建设项目环评信息19期、建设工程审批立项及招投信息438条、征地拆迁信息24期及水、电、气、城市公交、县际、省际班车收费与价格信息。二是村(居)务网信息公开。投入资金50余万元,建立“奉节党政务村(居)务公开网”,内容涵盖村级民主管理、村级民主决策、集体土地征用、扶贫救灾救济资金发放、强农惠农资金发放、计划生育、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村公益事业建设、村集体资产承包租赁、村级财务开支等村级具体事务,共发布信息6721条,访问总量达76005人次,浏览总量达201699次。三是公共资源交易网信息公开。公开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及国有土地出让信息共156条,其中,发布建设工程投招标信息88条,政府采购投标信息42条,国有土地出让信息26条。

    (二)公共查阅点公开。一是在县档案馆设立公共信息查阅点,为公众查阅信息提供服务。二是依托360余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开设的信息公开专栏,为全县80万余农村居民提供信息服务。三是着力打造公共查阅精品工程--奉节县图书馆。总建筑面积22118.97平方米,总投资8000余万元的奉节县体育馆暨图书馆主体工程已经于2012年9月完工,目前已进入装修阶段即将完工,将进一步方便我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

    (三)政府公报公开。为充分发挥政府公报发布政府信息权威性和标准文本作用,确保基层群众通过政府公报获取政府信息,今年我县编制了《奉节县人民政府公报》,目前已经编制4期,公开政府信息250余条,免费赠阅1千册。

    (四)新闻媒体公开。为加快奉节旅游和脐橙产业发展,举办了中国.奉节国际摄影节、奉节脐橙促销周、天坑地缝超级卡车赛等新闻发布会,共吸引《人民日报》、新华社、《香港文汇报》等30多家境内外主流媒体40余名记者聚焦新闻发布会,最大程度地扩大奉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同时,运用触摸屏、宣传橱窗以及在《奉节手机报》、《夔门报》、奉节广播电视台等县内主流新闻媒体定期公开政府信息。

    三、办理情况

    (一)政府信息申请办理情况。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占100%。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移民政策、贫困学生费用减免、公安户籍等方面的政府信息。1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13件,占申请总量的100%。

    (二)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办理情况。全县有5万余人次通过各种形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事务,其中,现场咨询4万余次,占总数的80%;电话咨询8000余次,占总数的16%;网上咨询2000余次,占总数的4%。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城乡建设与管理、征地拆迁补偿、社会保险、城乡低保、惠农政策、公安户籍、计划生育政策、公务员、教师招考、中小学入学就读等方面内容。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全年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未收费。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全年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而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四、公开网站

奉节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fj.cq.gov.cn),奉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奉节县永安镇县政路88号;邮编:404600;电话:023-56525010;电子邮箱:578995197@qq.com)。本报告将全文公开于该网站。

    五、下步打算

    2013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努力改变信息公开数量偏少、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等问题,进一步加大力度,发挥作用,切实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服务。

    (一)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一是建立更加具体、更有操作性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进一步提高各部门、各乡镇抓好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感和积极性。二是结合群众需要,修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和完善强农惠农资金分配、工程项目建设、行政许可等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公开。三是加强督导检查,促进全县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齐头并进。

 

    (二)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坚持政府信息首上政府门户网制度,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的权威性,积极发挥网站在资源整合、服务公众方面的作用,扩大网站宣传力和影响力。加强在线办事、政民互动、公共服务功能专栏建设,保持政府与公众的良好互动。

 

    (三)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公开财政预算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的政府信息。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客观公布事件进展、政府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召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大会,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上相关政策,提高工作队伍素质,整体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再上新台阶。

 

 

 

                             奉节县人民政府

                             2013年2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