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奉节县人民政府
重庆市奉节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3-0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的规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府办发〔2016〕121号)要求,奉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机构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9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将在奉节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
http://fj.cq.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奉节县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奉节县永安街道胡家社区2组;邮编:404600;联系人:王光荣 ;联系电话:023-56557592 ;电子邮箱: 306392922@qq.com)。
    一、概述
    2016年,奉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业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奉节县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以及市政府办公厅相关文件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层面,积极畅通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渠道,为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公民知情权、监督权和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县各部门、乡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万余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125条,政府网站公开1.04万条,政务微博公开1.7万余条,政务微信公开3263条,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开400条,其他方式公开5498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3件,制发规范性文件5件。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6年,奉节县人民政府及组成部门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213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13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549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206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189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奉节县人民政府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65件,其中网络申请63件,信函申请2件,申请办结数65件,按时办结64件,延期办结1件,办结率98.5%,申请答复数65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28件,同意公开答复20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2件,不同意公开答复2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3件,申请信息不存在7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3件。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其他情形2件,行政诉讼其他情形1件。
    六、举报投诉情况
    2016年全年没有收到举报投诉的情况,没有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费用 
    七、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2016年全县共设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71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96处,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22人,其中专职人员(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39人,兼职人员183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20万元。
    八、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全年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会议1次,举办培训班2次,接受培训人数856人。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举措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重视不够,部分单位无分管领导,责任不明确,导致长时间网站无更新,信息公开程序不规范等。二是政务公开内容不完整,公开政务信息集中在工作结果类,对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办事服务类信息公开偏少,应该公开的没有主动公开。三是政务公开时效性不强。少数单位存在月底集中公开的情况。四是缺乏制度、规范保障。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是努力构建阳光政府,积极推进决策、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二是健全政务互动机制,主动作好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三是努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完善制度规范。四是加快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结合当前城市定位,计划对奉节政府网进行栏目优化和改版升级。五是抓好教育培训,2017年在全县范围内组织一次政务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六是强化政务公开监管、考核机制,加强政务公开考核。


 

奉节县人民政府
2017年3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