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奉节县人民政府
奉节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3-14

奉节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奉节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奉节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条例》为指引认真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59号)要求,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公众需求,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主动公开

一是明确目标任务印发《奉节县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奉节府办发〔202271号),细化明确予以关注的重点工作(领域),督促指导各部门、乡镇街道完成政务公开工作任务。二是围绕“十四五”开新局做好规划信息公开。公开《奉节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奉节县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奉节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奉节县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等重点专项规划信息26条。三是围绕《条例》做好重点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县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9件,公开征求意见稿、结果反馈、政策解读等信息112条。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全体会新闻报告、视频回顾48,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复函35条。发布《奉节县行政权力事项清单(2022年版)和《奉节县公共服务事项清单(2022年版)》,公布行政权力事项9089项,公共服务事项2590项,全面展现部门、乡镇机构职能信息、权力配置情况。四是围绕稳经济保民生做好政策信息公开。网站上线“稳经济政策包”、“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减税降费”专栏,发布“奉节县稳企惠企政策汇编”66条,并免费赠阅宣传册8万余册。五是强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及时发布防疫政策、疫情通报、分离管控、疫苗接种等重要信息300余条。六是紧扣政策落地见效积极开展解读回应。发布文字表述、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解读信息98条,重要文件实现100%解读。建成“咨询问答库”26个,依托“民生之声”服务热线办理群众诉求14987件,办结公开信箱263件。开展“发言人来了”活动5场,30名发言人和业务骨干累计与300名群众面对面交流,回应群众关切问题60个。

(二)依申请公开

修订更新《奉节县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2年版)》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渠道、注意事项,为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更加精准指引。2022年,全县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件,比2021年减少45.83%,答复25件(含上年度结转申请1件)。从申请答复看,“予以公开”10件,占40%;“部分公开”3件,占12%;“不予公开”2件,占8%;“无法提供”8件,占32%,“不予处理”2件,占8%因依申请公开引发行政复议1件,行政争议主要集中在征地拆迁领域。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优化政府信息分类整合,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动态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集约化、规范化有序发布展示各类信息。二是推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编制和专栏设置,进一步细化目录编制、意见征集、目录确定、动态管理等全流程闭环公开机制,做到重大行政决策意见征集与反馈、草案解读、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会议审议、执行情况等信息全量实时公开。三是规范政策文件管理,建立完善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县政府重要政策文件100%标注公开属性。新增奉节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子库”,入库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77件,实现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与公开无缝衔接。

(四)政府信息平台建设。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常态化监测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内容、运行情况,纠正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等问题349次,进一步完善严重错别字、涉密和敏感信息发布前监测提醒和栏目更新预警等功能,确保政策发布精确,负面舆情零发生。顺利上线新版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手机适配版,增设数据发布、奉节招商、奉节旅游专栏,优化调整全县27基层政务公开试点领域栏目。二是持续整合政务新媒体账号。印发《奉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奉节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修订)的通知》,对全县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清理,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低、长期无人维护的33个“僵尸号”“睡眠号”督促关停注销。纳入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的政府新媒体18个,优化运行官方微信公众号“奉节县政府网”,为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捷服务。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做好业务指导。建立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交流群,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及时答疑解惑,有效提升全县政务公开业务水平。二是加强工作培训。先后组织专题培训2次,对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进行系统讲读,各部门参训人员共计200余人,提升了业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定期抽查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印发检查情况通报5期,针对薄弱环节重点改进提高,促进了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四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对监管工作落实不到位、履职松散的部门进行约谈和通报,并纳入目标绩效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9

6

7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845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99043

行政强制

783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228.3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4

0

0

0

0

0

2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

0

0

0

0

0

1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

0

0

0

0

0

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5

0

0

0

0

0

2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1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一是政策文件公开属性认定的精准度有待提高;二是受疫情影响原因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研指导力度不够;三是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力度需要加强。下一步,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加强科室人员对公文属性认定工作的业务培训,提高发文主办科室对拟发公文公开属性认定审核把关能力,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合法、便民、高效”的原则,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精准度。

二是结合国务院、市政府公开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安排,加大以会代训和下基层调研指导工作力度,提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自身业务能力,同时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水平。

三是运用人工防范与智能扫描相结合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坚持每月100%全覆盖检查,通过“常抓不懈、一抓到底”的整治,持续加强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力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奉节县人民政府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