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政府办公室
奉节县人民政府机关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8

奉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奉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践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回应群众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

(一)全面主动公开信息

以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契机,不断拓展主动公开内涵。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了对监督检查、重大决策预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等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今年以来共公示财政类信息256 条,环保督察类845条,规划、土地及房屋类126条,食品药品类信息173条,教育、医疗、救助、社保、低保等2756条,公开县政府常务会新闻报告、视频回顾25期。及时向社会公开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16件。以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为契机,动态调整政府网站栏目设置,规范各子网站栏目公示公开、办事指南、政策法规栏目。深化 “互联网+监管”工作,全力推进检查结果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做好依申请公开,积极提升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质效。做好县政府本级依申请公开答复以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指导全县各级行政机关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组织全县行政机关完成信息公开指南修订。办理向县政府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同比下降88.9%。全部按时回复,未引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指导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印发《奉节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通知》,对涉及我县及各部门、各乡镇的内容逐一梳理,制定重点任务分解表,督促各部门、各镇区及时公开落实到位,并开展跟踪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交办整改,确保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严格信息发布审查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坚持“谁发布、谁审核、谁把关”的原则,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的程序,确保发布内容的权威性、时效性、实用性。切实发挥以政策解读为切入点,稳定社会预期。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涉及面广、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规范性文件,要求起草单位同步审签政策解读方案。

(四)平台建设情况

以机制平台为抓手,夯实政务公开的基础。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公厅要求,规范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运营管理。根据国务院第三方评估指标要求,对县政府门户网及61个子网站栏目进行调整,栏目设置更加合理。购买政府网站安全监测服务,全方位保障信息安全。开展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工作,今年以来注销各类政务新媒体44个,目前尚在运行的14个政务新媒体,全部安排专人管理,未出现被市政府办公厅通报的情况。安排部署各乡镇(街道)在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政务公开专区,提供集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政策咨询、政民互动等服务,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便捷度和满意度。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强化能力提升。1月对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业务做一对一培训,4月邀请华龙网集团技术骨干到奉开展网站集约化实操培训,5月借助办公室大讲堂平台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11月召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学习,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队伍能力提升明显。二是以考核督办为手段,加强政务公开保障。将政务公开纳入年终共性考核指标,县政府办公室对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定期督查、巡查并指导,今年已下发督查通报4期,点对点向被通报单位主要领导发送短信提醒32条,整改问题100余个。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1

14

7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0 

0 

0

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

0

0 

0 

0

0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9

0

0 

0 

0

0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2021年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网站功能还需完善;二是政策解读形式较单一;三是部门报送信息偏少。2022年改进措施:一是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重点推进政府的信息公示公开。二是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三同步”。将政策解读工作纳入规范化、常态化轨道,把政策解读纳入考核体系,对未按规定履行政策解读职责的予以通报。三是继续做好保障工作,加强人员培训,加强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责任,保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