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 区县级
奉节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21-04-11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0〕58号)要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标准引领、需求导向、依法依规、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让公开成为自觉、透明成为常态,为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二)工作目标。

 2020年底前,初步编制完成县、乡两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政务公开制度持续规范,组织保障更加有力。

2021年底前,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提升政府信息规范化管理水平。

2022年底前,完善县、乡两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实现政务过程和结果全公开,公开事项科学全面、政务公开规范有序。

2023年底前,建成覆盖县、乡两级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政务服务全流程的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形成制度健全、行为规范、质量提升的基层政务公开新格局,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工作任务

(一)编制完成县、乡两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组织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对照市政府办公厅编制的国土空间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财政预决算、安全生产、税收管理、征地补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环境保护、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法律服务、扶贫、救灾、食品药品监管、城市综合执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户籍管理、涉农补贴、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市政服务等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结合县、乡两级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梳理细化权力运行和政务服务每个环节产生的政府信息,逐项认定公开属性,明确公开事项的名称、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方式、渠道、公开对象等要素。在此基础上,认真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有关政策文件,梳理细化法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推动政务公开事项标准化。(指导单位:县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县政府组成部门

(二)全面落实政策解读工作制度。

认真落实《奉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奉节县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的通知》(奉节府办发202039号)相关规定,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严格实行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充分利用新闻发布、政策吹风、接受访谈等多种形式,注重运用图表图解、音频视频、数字化等展现方式,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实效。指导单位:县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县政府组成部门

(三)建立健全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工作机制。

制定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办法,各单位在公文拟定时要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动态调整机制,每年度对未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估,对因情势变化可以公开的信息予以公开,对失效政府信息进行清理规范,及时公开清理结果。指导单位:县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县政府组成部门

(四)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

制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借助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完善信息公开申请的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闭环管理机制,规范答复口径,推行标准文本,不断提高答复专业化规范化水平。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公室

(五)建立健全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

制定公众参与基层行政决策的工作制度,结合职责权限和本地实际,明确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事项范围、参与方式、参与渠道,并向社会公开。制定民意汇集机制,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事项,要采取座谈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民意调查等方式,充分听取公众意见,扩大公众参与度,提高决策透明度。完善利益相关方、群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增进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公室

(六)全面提升政府网站管理水平。

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不断优化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功能。建立健全网站内容保障、栏目维护、信息发布、安全防护机制,形成县政府办公室主办、政府组成部门和乡镇政府合力共建的工作格局。(指导单位:县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县政府组成部门、乡镇〔街道〕

(七)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关停、注销等工作流程,严格落实分级备案制度和信息采集、审核、发布等程序。加强政务新媒体集约管理,形成以“奉节微发布”等县属官方媒体为主体,各部门、乡镇(街道)入驻的奉节县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灵活便捷的优势。指导单位:县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县政府组成部门、乡镇街道

(八)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向农村和社区延伸。

指导支持村(居)民委员会依法自治和公开属于自治范围内的事项,指导建立完善公开事项清单,重点公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级财务、惠农政策、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内容。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同发展机制,使政务公开和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指导单位:县政府办公室;责任单位:县民政局、乡镇〔街道〕)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县政府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指导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县政府各组成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各乡镇(街道)要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共同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强化经费保障,精心组织实施,形成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合力。

(二)加强队伍建设。

各单位要强化工作职责,明确工作机构和人员,确保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把政务公开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基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内容,按规定完成年度学习培训计划,不断提升依法依规公开意识。

(三)加强监督考核。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建立健全“月报告、季通报、年考核”长效机制,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绩效考核内容。建立健全社会评议机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公众、新闻媒体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评议,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强化激励和问责,正确引导单位和个人积极履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