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36008659424T/2022-0030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奉节县生态环境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8-24
[ 发布日期 ]
2022-08-24
奉节县生态环境局2021年整体支出预算绩效自评报告


一、单位概况

(一)基本情况

2021年我单位预算编制范围包括奉节县生态环境机关及所事业单位共计2个单位作为一级预算单位,我单位核定人员编制数为78(其中行政编制13人,事业编制35人,参公30,实际在职在岗61。公务用车编制数3台,实际6台。房屋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使用面积2300平方米

(二)基本职责

1.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生态环境基本制度。负责贯彻执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方针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生态环境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并监督实施重点区域、流域、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规划和水功能区划。

2.负责生态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突发生态环境事件的应急预警机制。牵头协调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的调查处理。牵头指导和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协调解决有关跨区域的环境污染纠纷。统筹协调重点区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3.负责监督管理减排目标的落实。监督实施各类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排污许可证制度,组织确定水、大气等纳污能力,监督检查污染物减排任务完成情况,实施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

4.负责提出生态环境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财政性资金安排的意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组织实施和监督工作。

5.负责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拟订水、大气、土壤、固体废物、化学品、机动车、噪声、光、恶臭等污染防治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负责流域水环境保护,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负责入河排污口的设置管理。组织指导城乡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监督指导区域大气环境保护工作,组织实施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作机制。

6.指导协调和监督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组织编制生态保护规划,监督对生态环境有影响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活动、重要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破坏恢复工作。组织拟订各类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制度并监督执法。监督野生动植物保护、湿地生态环境保护、荒漠化防治等工作。指导协调和监督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监督生物技术环境安全,牵头生物物种(含遗传资源)工作,组织协调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参与生态保护补偿工作。

7.负责核与辐射安全的监督管理。牵头负责核安全工作协调机制有关工作。监督管理核安全和放射源安全,监督管理电磁辐射、核技术应用、伴有放射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的污染防治。组织开展核与辐射环境监测工作。负责辐射环境事故应急处理,参与核事故应急处理。

8.负责生态环境准入的监督管理。受县政府委托对重大经济和技术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重大经济开发计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按规定审批或审查重大开发建设区域、规划、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组织实施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9.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负责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对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有关工作,协调组织市级、县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根据授权对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贯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督察问责。

10.责生态环境监督执法。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检查活动,查处生态环境违法问题,以及跨区域、跨流域的生态环境违法问题,具体执法交由相关执法队伍承担,并以部门名义统一执法,指导乡镇(街道)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

11.负责开展生态环境科技工作。组织开展生态环境科学研究和技术工程示范,推动生态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参与指导推动循环经济和生态环保产业发展。

12.组织开展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与国际合作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纲要,推动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组织开展生态环境国际合作交流,组织协调有关生态环境国际条约在我县的履约工作。

13.承担奉节县生态环境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14.负责机关、直属单位的党建工作。

15.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6.职能转变。奉节县生态环境局要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与行政执法职责,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全面落实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和环境质量底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障生态安全,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三)年度主要工作概述

紧紧围绕2021年县政府工作报告生态环境目标任务,深化环保“五大行动”,扎实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市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申创取得阶段性成效,生态环境安全形势总体可控。其中城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308(截至1111较去年同期优良天数减少12个城市饮用水源地8千吨万人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22个河流监测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III类,其中国考断面长江白帝城、梅溪河罗汉大桥、大溪河鹤峰乡平均水质达到II类,达到国家考核标准;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2.2分贝,评价结果为较好;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值为64.4分贝,评价结果为好。土壤、辐射环境质量稳定,全年未发生生态环境安全事件。

(四)绩效目标

单位年初预算下达了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由于年中追加了预算,对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进行了调整,我单位根据调整后的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开展了自评。

(五)年度预决算情况

我单位2021预算总入为1170.86万元,年中追加收入1847.29万元,全年总收入为3018.15万元;全年总支出为3018.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77.24万元工资福利支出977.5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53.8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5.88万元),项目支出1540.91万元。

1、年初预算收入1170.8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1170.8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0.8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0万元,社保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年中追加专项资金1540.9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40.9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0万元,社保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共计收入1540.9万元

2、年初预算支出1170.86万元,基本支出1477.24元(工资福利支出977.5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53.8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5.88万元,项目支出1540.91万元年中追加6个项目专项支出1540.91万元,共计支出为3018.15万元

二、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2021年度我基本支出1477.24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023.41万元,公用支出453.84万元。

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14.5万元(预算为14.5万元),同比去年减少12%。其中公务接待费2.5万元(预算为2.5万元),同比去年减少1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万元(预算为12万元),同比上年减少0%政府采购完成125.53万元(预算为125.53万元),同比上年增加10%

(二)项目支出:2021年财政拨款项目支出1540.91万元,同比上年增加95%

三、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财务管理制度建设情况:资金拨付严格按程序申报、审批,合理合规使用资金,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二)资产管理:按照要求及时报送资产情况报表,确保各项资产核算准确、账实相符、管理到位。

(三)预决算公开: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按时进行了预决算公开。

(四)“三公经费”控制情况:能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三公经费”减少,并及时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对“三公”经费情况进行公示。

(五)政府采购情况:

(六)认真履行职责情况:

(七)...........

四、四、评价结论及分析

通过认真开展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自评,综合评分95分,评价结果为

(一)经济性分析

执行绩效评价体系,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了我单位的绩效工作:一是要加大支出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及差旅费、会议费管理,坚持厉行节约,努力降低财政运行成本。二是严格预算约束做好增收节支,极力控制非生产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严肃财经纪律,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三是加强预算执行,建立健全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促进资金使用效益;四是积极化解存量债务,严控政府性债务风险

)效益性分析

2021年,我单位的绩效评价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财政部门的监督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挖掘增收潜力,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为建生态奉节”提供了坚强保障

、存在的问题

(一)因业务水平有限,年初预算的编制支出类别上理解不够,比如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在日常业务操作时容易出错。

(二)预决算项目支出编制需进一步明确、精细化。同时项目执行率需进一步提高。

(三)随着对预、决算编制工作水平要求越来越高,数据编制要求越来越精准、规范;时间紧、任务大;加之现行决算工作与实际账务处理工作间衔接还存在一定差异;会计人员业务明显增加,人员紧缺,加之业务操作水平有限,实际操作中确实感到力不从心

、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加强内设机构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

(二)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单位财务行为。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财务严格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三)合理安排会计岗位,适当增加会计人员,增加业务知识培训,加强决算工作与账务处理工作衔接。        

奉节县生态环境局

20226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